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上前城地区院 > 上检动态 > 正文
回眸耕耘路 蓄力谱新篇——银川市上前城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
2024-02-0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2-07


       2月5日,银川市上前城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6起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和《关于7起检察人员与律师相互勾结充当司法掮客典型案例的通报》,自治区检察院《关于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检察侦查办案安全和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察工作的通知》。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度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并对2024年主要工作作出部署。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铁轮主持会议并讲话。

640 (7).jpg

  2023年,在银川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坚持能动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减假暂”案件纠正数、提出率在全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考核中排名第一,被银川市检察院评为2023年度检察业务质效三等奖。深入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依法保障了在押人员及其亲属的“一会两通”权。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建立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模型5个,其中减刑不当审查监督模型荣获全区检察机关数字检察模型竞赛二等奖并入围全国复赛。紧紧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支部由3星级晋升为4星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1篇调研文章在自治区检察院首届“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黄河保护法统一正确实施”主题检察理论研讨会上荣获三等奖。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强首府”战略之年,也是“强首府检察”之年,全院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对照银川市检察机关“12345”工作目标思路,聚焦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职责,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推动银川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现代化。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院工作要求落实到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各环节全过程。

       二、能动履职促发展,着力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减假暂”案件实质性审查,全面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派驻+巡回”检察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派驻检察室建设,全面对监管场所开展常规、专门、机动巡回检察,保障监管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持续建立完善、推广应用监督模型,以数字检察赋能刑事执行检察。

       三、检察为民践初心,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银川检察·枫桥12309——法润高墙”品牌,畅通被监管人控告申诉举报渠道。持续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维护羁押、在押人员“一会两通权”。深化“上检润‘蔷薇’”检察品牌,维护在押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四、正风肃纪强队伍,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四风”。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奋力开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编辑】:
【来源】: